「天天五蔬果,健康活力多」、
「天天五蔬果,癌症不找我」等健康宣導口號人人朗朗上口,原因不外乎天然的蔬果中含有人體無法自行製造的維生素及礦物質等微量營養素,甚至許多耳熟能詳的植物素如β-胡蘿蔔素、茄紅素等也都來自其中。但台灣土地多年四季重覆耕種,土壤隨之貧瘠,所產的蔬果營養價值不比當初,再加上現代人飲食嚴重失衡,單靠食物提供營養來源已無法滿足個體所需,於是除日常飲食外,許多人開始懂得額外補充營養素來維持健康、中和自由基、預防或延緩疾病發生。
但各方研究陸續指出,微量營養素或植物素之型式、劑量、單一或複方等因素皆可能是促癌或防癌之影響因子。
在1994年時,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 (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CI ) 和芬蘭合作的世界首項最大規模之肺癌研究 - ATBC研究 ( Alpha-Tocopherol, Beta-Carotene Cancer Prevention Study cohort, ATBC Study ) ,預期長期補充維生素E及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營養素,可降低長年抽菸男性罹患肺癌之風險,研究中所提供的維生素E ( dl-α-tocopherol ) 及β-胡蘿蔔素 ( β-carotene ) 皆屬化學合成型式,且為達雙盲目的,更在補充劑外層裹上食用色素喹啉黃 ( quinoline yellow ) 。
研究歷經8年,沒想到資料分析後竟出現與預期相佐之結果,其指出,受試者在持續補充β-胡蘿蔔素後,不但無法預防或降低肺癌發生,反倒增加肺癌之罹患率,當此研究發表在著名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後,引起各界一陣嘩然,更成為觸發科學家延伸探究之引子。
Holick等人在ATBC研究結果發表後,接續從該資料庫中搜集1644份完整的飲食頻率問卷資料,其欲進一步瞭解ATBC研究中之受試者,攝取了來自天然蔬果中之β-胡蘿蔔素與肺癌發生之相關性。結果意外發現與補充化學合成型式的β-胡蘿蔔素所導致的致癌現象相佐,反而指出,當天然蔬果中的β-胡蘿蔔素攝取頻率愈高時,確實有顯著降低罹患肺癌之風險,表示長年抽菸之男性,其肺部持續遭受自由基及菸草燃燒後所產生的致癌物質所破壞,造成體內有高度氧化壓力現象,此時若能補充或攝取足以緩衝致癌發生之天然型式的β-胡蘿蔔素時,則可有效延緩肺癌之發生。
雖然以上所引述之兩項研究資料是相同來源,但研究結果卻天南地北,其實除β-胡蘿蔔素外,包括維生素E、礦物質硒…等抗氧化營養素,目前在預防或對抗疾病之運用上,仍有眾多不相一致之研究結果,仔細探究後亦會發現,能否促進健康之最終原因,營養素補充劑的型式還是天然A尚好!
» 參考文獻:
- Prasad KN, Cole WC, Kumar B, Prasad KC. Scientific rationale for using high-dose multiple micro nutrients as an adjunct to standard andexperimental cancer therapies. J Am Coll Nutr. 2001;20:450S-63S.
- The effect of vitamin E and beta carotene on the incidence of lung cancer and other cancers in male smokers. The Alpha-Tocopherol, Beta Carotene Cancer Prevention Study Group. N Engl J Med. 1994;330:1029-35.
- Holick CN, Michaud DS, Stolzenberg-Solomon R, Mayne ST, Pietinen P, Taylor PR, Virtamo J, Albanes D. Dietary carotenoids, serum beta-carotene, and retinol and risk of lung cancer in the alpha-tocopherol, beta-carotene cohort study. Am J Epidemiol. 2002;156:536-47.